丸不药

暂时爬墙

【意绮】山居指月录——爱牡丹说


【阅读指南】

*意绮ONLY

*退隐日常


》》》》》》》》LOF目录



花经九品,牡丹为上上品。

常言道“唯有牡丹真国色,花开时节动京城”。

牡丹花开的季节,牡丹花会可谓是天下盛事。

 

因着时间宽裕,绮罗生与意琦行算得上一路游山玩水,才悠悠然地在第三日到了函上所言的地点。

花会人流往来不绝,绮罗生远远看见,不禁感慨道:“每年一遭盛事,当真是一年比一年热闹。”

又转头向意琦行打趣道:“好友啊,这下可怎么办,咱们两个能挤得过这么多人吗?”

意琦行淡然道:“意某可以万剑铺路,只是张扬过甚,怕吾友不喜。”

绮罗生作沉思状:“的确,排场太大,兄弟我听了真心慌。”

意琦行问道:“那你说,该如何是好?”

绮罗生笑道:“听起来怪烦恼的,山人自有妙计,还是看我的吧。”

说罢,拿出邀请函,撕成数片抛洒向空中,芬芳的彩笺被风扯着打了几个旋儿,重组成一只硕大的彩蝶,翩翩飞起,在绮罗生身周环绕了几圈,摇曳着向会场飞去。

 

这是一种精巧的小术法。

意琦行一眼就看出这种术法的关窍,虽说不算高深,却也别出心裁。

 

纸蝴蝶已经飞得瞧不见了,入口处的人群却越有增加的趋势。

不久,便见会场出口一阵骚乱,远远地二人看见一名白衣女子被簇拥着向这边走来。

等她走近了,才发现此女虽一身素衣,却不显寒简,衣上以金线描作大朵牡丹花,华贵非常,乍一看竟和同样一身白衣的绮罗生有些相似。

女子生着一副端丽的面孔,见了绮罗生,便激动地向其见礼:“绮罗生大人,寻芳蝶飞回来时我还不敢相信,原以为今生再也见不到您了……”

她因着激动向前走了好几步,意琦行微微皱眉。

绮罗生不动声色地拉开二人之间的距离,才向其回礼,说明了收信前后的原委,又以折扇点了点意琦行:“这是吾友意琦行,想必你一定听过他的鼎鼎大名。”

 

花会主人向意琦行见礼:“原来是绝代剑宿大人,小女子失礼了。”

意琦行微微颔首。

 

出于一种微妙的直觉,第一次见面的二人对对方均有些不喜。

绮罗生似乎没有察觉,委婉地拒绝了花会主人提出要带二人游览的建议,自己领着意琦行离开了。

 

绮罗生来过几次,对会场很熟悉,领着意琦行穿梭来去,特意去游人少的地方赏花。

 

“粉、紫二乔,前遭来看时还没有……”绮罗生说道。

意琦行一眼看过去,只觉得粉粉紫紫,并无什么区别。

 

所幸绮罗生知道他的脾性,并不要他回应,又带他往下一个地方走。

 

珍稀的品种,并不如一般牡丹花那样摆在外头供人观赏,而是以琉璃瓦修了花房,派护卫把守。

走到一处花房,二人忽然停下。

 

此处并没有花,而是摆了一副绣品,绣的正是牡丹花。

不消说,自然只有绮罗生送出的那副绣品牡丹有这待遇,看守卫的规模,更比此前看的珍稀品种更为慎重,可见主人对其的重视。

 

绮罗生画技不凡,绣艺同样出类拔萃。

眼前这副绣品牡丹,妆彩浓丽,红与紫的花朵被泼墨般的青色枝叶簇拥包围,洒脱狂放中不失精致灵动,尽态极妍,气韵高古。更令人惊叹的是,这上面的颜色不知是用什么染成的,看着反倒比此前见过的真牡丹、活牡丹更加生动艳丽,呼之欲出。

 

意琦行看的时间太长,长得让绮罗生也有些怀疑这副绣品是否有些不妥之处了。

他试探着问道:“意琦行?”

绝代剑宿回过神来:“……此作虽笔墨重彩,以浓艳显之于感官,笔触间却颇有些清冷寥落之意,好友,你彼时可是心绪不佳?”

绮罗生:“嗯……确实如此,所以这就是你方才沉默的缘由吗?”

意琦行颔首:“是,看这绣作,似乎能体会到一段你过去之心境,因而出神了片刻。”

 

闻言,绮罗生也抬头看了看绣品牡丹,回想起这副绣品作成的契机:“……那年我应约而来,与众人把酒言欢,诗歌相酬,最后一日,游人皆离去,满庭芳艳看着着实寂寥。吾本欲作画,谁知作到一半突然天降骤雨,将一庭的花都打得零落,丹青难描。于是收拾残花,染作丝线,作了这副牡丹图。”

“独处之时,总爱胡思乱想,叫你见笑了。”绮罗生叹道。

 

意琦行没说什么,而是又去看那副牡丹图。

 

两人再从花房出来,花会的人更多了。

 

“牡丹之爱,宜乎众矣。”绮罗生不无感慨:“果如濂溪先生所言。”

意琦行道:“名花倾城,招引游蜂野蝶,这倒也不是花的错处。”

绮罗生笑道:“此话听起来,很有怜香惜玉之意。只是大剑宿,这与你的风格很不符啊。”

“以你看来,我是何风格?”意琦行问道。

绮罗生道:“嗯……绝代剑宿以尘外孤标为号,凌云之意,不屑与凡俗合流。吾以为你应当是不喜牡丹这花中富贵者。”

“不然。”意琦行道:“吾亦甚爱牡丹。”

绮罗生奇道:“若真如此,当初我给你沏的牡丹花茶,你还嫌弃万分,害吾伤心了好久。”

“以花入茶,吾确实不喜欢。”意琦行解释道:“不过,当初表现如此,也只是想激你罢了。”

绮罗生闻言啼笑皆非:“茶不好,换一种就是,何必动怒呢。”

意琦行道:“试试罢了。”

 

绮罗生唔了一声,又问道:“我在指月山种的牡丹,平素也不见你多看一眼,怎么到了这儿就说自己喜欢牡丹了?”

 

这次意琦行倒是不回答了。

 

不答便已是答了七八分,故而绮罗生含笑晲了一眼,也不接着往下问了。

 

从花会出来,天色还亮着。

因着多得些趣味,两人未按照原路返回,而是走了另一条道。

路上有数枝紫藤,生在野地里,开得很灿烂。

绮罗生见了,忽然很想回指月山瀑布,想起他之前与意琦行一同栽下的几株紫藤花。

 

“如今回去,只怕紫藤和牡丹都要被兔子啃得只剩个枝子。”

“也许正好。山上清寒,应当开花迟些。”

“有理,不如再带几壶雪脯酒。”

……


TBC

评论
热度(24)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丸不药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