丸不药

暂时爬墙

【端午贺文】佳节又端午

【食用注意事项】

* 无CP,友情向

* 天迹、默云徽、神愆、峨兹、西陵拂晓、红尘雪、生命练习生、八岐邪神、君曼睩相关

* 一句话最绮,注意避雷

 

 》》》》》》》》LOF目录


 

神愆从水里出来,浑身上下都是湿淋淋的。

到现在,他的戏份已经大致结束了,峨兹和西陵拂晓同样,因此都在等他,三人一同打道回府。

“好友,还是快去换下湿衣吧,这样容易染上风寒。”峨兹关心地劝道。

从来没有听说过近神之灵得风寒的。神愆本来想说,但是话到了口头,又不确定起来,就不说了。况且即便不是如此,他所做的第一件事也是把身上的衣服换下来。神毓逍遥戏言的“洁癖”,倒是真给他说中了。

“嗯。”微微一颔首,神愆入内换衣。

 

他出来时,峨兹仍在,更多了两人,西陵拂晓与天迹,三人正坐在闲聊什么。

见他出来,天迹举起醉逍遥挥了挥,笑问道:“你们等下可有什么安排么?”

神愆道:“没有。”

闻言,神毓逍遥顺势发出邀请:“如此,你们今晚不如去我那里如何?”

“为何?”

“聚一聚罢了,仙脚已经冷清太久,多来几个人填填人气也好。”神毓逍遥笑道:“明日正好是端午,正好一起过节。”

“端午?”神愆问道。

峨兹含笑:“好友,你未免太漠不关心,今日是父亲节,明日便是端午了。”

神愆道:“吾自是可以,你们二人呢?”

峨兹道:“方才我们正是在说此事,就差你点头了。”

西陵拂晓刚想说什么,默云徽从另一端过来了,他刚拍完和地冥的戏,来找玉逍遥,听人说他来神愆这边了,于是又过来了,见到他们四人,轻笑一声:“大师兄,你又哄骗别人来替你干活了。”

天迹道:“怎么能说哄骗?再说你不也来了。”

云徽子摇头:“我去你那儿,只因云魁宫中女子太多不便留着多有不便罢了,谁知道你这个师兄竟把难得来一趟的师弟当做奴隶驱使,误上了贼船,悲哀啊。”

天迹:“哼,我尚且没向你收取你趁我不在搬到仙脚的住宿费呢。”

云徽子回道:“那我还帮你打扫了呢。”

 

师兄弟斗嘴间,神毓逍遥捉空对神愆说:“我方才和峨兹他们二人说了此事,今晚正好去我那儿吃顿饭,我让雕兄他们准备了材料,吃完饭后包粽子,明天早上再给孤儿院的小朋友们送去。”

峨兹也道:“好友,从前咱们不也时常同拂晓一起去孤儿院,吾记得拂晓很喜欢小孩儿。”

神愆道:“你们都没有意见,那就去吧。”

 

神毓逍遥道:“走吧。”又转过头对默云徽道:“劳驾掌门大人动动手,帮我把那几袋东西扛到云汉仙阁去。”

默云徽道:“为什么又是我。”

天迹道:“这里除了你哪个不是伤的伤,虚的虚,就一个女孩子,你好意思让女孩子扛东西么。”

默云徽道:“我也受伤了。”

天迹咦了一声,上上下下打量他:“你哪处受了伤,给大师兄我瞧瞧。”

“胳膊。”

“怎么受得伤?”

“你太重了,差点把我胳膊压得脱臼。”默云徽随口胡诌,其实方才他抱着天迹只觉得这人近来消瘦了不少,入怀好似拥了一根羽毛,轻飘飘若无物。

闻言,天迹大怒:“你胡说!我哪有胖!”

可巧练习生和红尘雪一道过来,便被天迹一把拉住了:“涛涛!你说我胖没胖?”

被揪住喊了声“涛涛”的生命练习生一脸懵逼:“???”

“好啦,你就别为难他了。”默云徽忍不住笑了一声,走过去拎起那几个不知是装了何物的袋子:“啧,这里面什么东西,这么沉。”

“我儿子儿媳孝敬我的~”天迹得意道。

默云徽无语。

 

练习生和红尘雪送给天迹的礼物是练习生亲手制作的烤鸡若干和红尘雪的为天迹所作的画像和贺诗。前者不说,天迹心满意足,一路都在吃。后者是红尘雪这几日下戏的时间都在准备的,便是拍戏的间隙都在苦思,十足用心。收到爱徒亲手作画的天迹相当感动,扬言要装裱了挂着仙阁最显眼的地方。

 

默云徽举着画举得手都酸了,看见天迹还拿着手机拍得起劲。

“大师兄,你到底好了吗?”

“别动、别动。”天迹指挥他:“挪过去点,举高点,别露出脸——可以了。”

默云徽放下手,把画卷慢慢收起,向神毓逍遥走去:“总算好了,我说你到底是要拍了做什么。”

“哼哼,当然是要炫耀一下。”天迹道,熟练地美图加滤镜,点开列表。

默云徽凑上去看,发现是名为“时间城主”的联系人,顿时感觉匪夷所思:“你和时间城也有来往?”大师兄到底有多少他不知道的交情啊。

“都是给时间干活的嘛。”天迹嘟囔道:“之前他老和我炫耀。”

“……你们炫耀什么玩意儿了啊。”

“就是儿子啊,美食啊什么的。”天迹摆弄手机:“你也知道,我之前不是被关在天上么,他也不能出时间城,我们还都有个傻儿子。”

傻儿子涛涛:……

默云徽忍不住撸了撸玉韬定势,问道:“还有呢?”

“然后啊……就是前几年吧,他那傻儿子给他找了个好儿媳妇,漂亮温柔聪明大方体贴还多才多艺,去年父亲节还送了他一副手工刺绣。”天迹委委屈屈地说:“你也知道,我只有傻涛涛。”

傻涛涛:……那真是对不起了。

“但是今年不一样了,虽然涛涛还是一样的傻,不过我儿媳妇聪明啊,漂亮大方多才多艺,一点都不输给他。”天迹兴高采烈。

默云徽由衷道:“你们真无聊。”

天迹道:“你不懂啦,甜党和咸党是永世的敌对,我逍遥哥才不能输给他!烤鸡就是比蛋糕好!”

默云徽:“……”

 

 

另一边三人也在讨论。

峨兹道:“好友,还记得从前端午我带粽子来给你品尝么?”

神愆点头:“是,你每年都带粽子来。”

峨兹笑道:“你每次都是尝了一个便停下,我以为你不喜这种食物,没想到那一次拂晓偷偷把甜粽放在祭台上,你竟然吃了好几个。”

西陵拂晓闻言道:“祌天喜欢吃甜粽么?”

神愆想了想:“或许是比咸味更偏爱甜味些罢。”

西陵拂晓道:“我也听雨霖铃说,你给她吃的东西,都是甜食点心。让我吃了一惊,我原本以为你是不吃人间食物的。”

峨兹笑道:“这你就误会他了,他虽是近神之灵,但喜爱之物与普通人并无二致啊。我时常带些趣味的民间小食来,他也都吃了。”峨兹时常去乡野寻常百姓中间,见识的东西也多。

西陵拂晓点头:“这倒也是,我原先也听说仙人不食人间烟火,现在看来倒也不尽然。”

峨兹知道她是见了一路上吃个没完,甚至还让云徽子去给他买叉烧包的天迹才有这样的感慨,眼中笑意更深。

神愆却忽然问道:“你以为吾不用人间的食物,那怎么那一年端午却在祭台上放了几个甜粽?”

西陵拂晓有些不好意思,依然老老实实道:“端午酬神,跳完舞后累得厉害,况且因着此事重大,完成前不能吃东西,完成后还要在祭台上待许久,我怕饿着,就藏了几个粽子等着没人时候吃。”

神愆感到有些抱歉:“我以为是你给我的便吃了,倒害你没东西可以吃了。”

“没有啦。”西陵拂晓摆手:“我发现粽子没了,以为是被人发现拿下去了,就顺手把你的贡品吃了点,说起来还是你毕竟吃亏一点呢,贡品可都是山珍海味,千金难求的。”

峨兹噗嗤地一声笑出,神愆看了他一眼,对西陵拂晓说:“那倒无妨,祭台上的东西我不动,你不吃反倒是浪费。”

“每年祭祀都耗费巨大人财,若是能施与百姓多好,不过我人微言轻,说了也无益。”西陵拂晓叹道。

峨兹安慰她:“如今我们正好是去做这事。”

 

 

说着说着,仙脚便到了。大漠苍鹰根据天迹开的单子买了一堆材料回来,吃过晚饭后众人便坐在一起包粽子。

这几人中没几个包过粽子,一时面面相觑。

大漠苍鹰翻了个白眼:“我就知道会这样,幸亏问过了老板怎么包。”

他为自己的先见之明点了个赞,然而粽子叶拿到手上,忽然卡壳了,他是看过店老板怎么包的,看人包自是简单,但自己是上手却又不是一回事。周围一圈人都目光炯炯盯着他,要说自己不会包也怪丢人的,大漠苍鹰只有硬着头皮开始卷粽子叶。

好像是……先这样卷成圆锥状,再往内中填馅料,处理过的糯米和肉等被装入粽叶中,一下子到了叶口上一圈,大漠苍鹰忽然想起店老板包粽子时在上面放了满满的快要溢出的馅料,那样真的不会漏出来吗?

他正犹豫要不要再加一些,神毓逍遥忽然道:“还是装满些吧,等会儿你还得裹上叶子,太少就显得空瘪了。”

大漠苍鹰照做了,顺着粽叶的另一端满满卷起,卷至末尾,才如释重负地吐出一口气,拿来棉线捆牢实了。

“哇——”神毓逍遥双眼亮晶晶,拿着他包好的粽子东看西看:“雕兄你真是天纵奇才啊,看过一遍就会包了。”

大漠苍鹰脸上有点烫:“少废话——你不包?”

“我当然要包——逍遥哥亲手制作,小朋友们一定会感动得不得了的。”

大漠苍鹰嗤笑,在他头上敲了一下,又拿起一片粽叶包了起来,其他人也陆陆续续开始,神毓逍遥包得倒是挺快,然而他用的肉馅却是别人的两倍——他边包边吃。

默云徽忍不住吐槽道:“大师兄,照你这个吃法,后面还有肉可以包么?”

天迹老神在在:“无妨,吾料事如神,早就让雕兄买了两倍的肉来。”

“你……”得了这么个答案,默云徽一时有些失语。

 

祌天那边,一片和乐融融。

他们包的甜粽,桌子上不过多时已经陆陆续续摆了数个圆鼓鼓的粽子,虽然粽子大致都是那个形状,但三个人包的都各自有差异,一眼可以分出。西陵拂晓的粽子瘦长些,峨兹和神愆包的圆润些,但神愆比峨兹的形状更奇怪些。

神愆举起刚包好的一个粽子看了看,坦诚道:“真丑。”

峨兹笑了笑,伸手拿过:“好友自谦了,我看挺可爱的。”

西陵拂晓在一旁掩唇笑:“是啊,我觉得先知说得没错,明明挺可爱的,喏,这还有个小蝴蝶结呢。”

神愆心中他们二人都有点滤镜,也不争辩,蝴蝶结是因为他包了太多米,怕漏出来才扎了好几圈,顺手给捆上的。

他们这边三个人,天迹云徽子大漠苍鹰坐一桌,另有秦假仙三人组,炼仙者三人一桌,练习生红尘雪两个人一桌(大家都不想当电灯泡),这么一干人,包好后清点了一番,便一次下锅。

 

 

云徽子擦了一把头上的汗:“谢天谢地,肉总算还是够的,累死我了。”

大漠苍鹰问道:“你不去洗个手吗?”

“去。”云徽子点点头,左右没看见天迹的人影,皱了皱眉问道:“大师兄人呢?”

大漠苍鹰道:“不知道,可能也去洗手了吧。”

但是到了洗手的地方,却没有看见人,只有一个大家都洗好了在等他洗完的神愆还在一遍遍地冲水。

“你还真是有洁癖啊。”默云徽抱着拂尘站在旁边等他洗好,一边说:“之前听大师兄说我还不信,看你这模样,若是当初咱们在不归路决战的时候我带一堆垃圾过去说不定会有出乎意料的结果。”

神愆第六遍往手上抹洗手液,听了这话,道:“曌这是新设定。”言下之意是没用。

“哈,你倒是也会开玩笑了。”

 

 

消失不见的神毓逍遥是在厨房被捉到的,他正在吃刚煮出来的肉粽。

云徽子刚想和他开两句玩笑,忽然感觉到一股庞大的邪气朝着仙脚逼近。

“是八岐邪神——”二人脸色一变,对视一眼,急速往外赶去。

他们二人与同样匆忙的神愆和峨兹撞上,神愆倒不是很急,见他们面色凝重还出声安抚:“我与他相伴偌久,他并非好杀之人,此番来应也没有歹意。”

不好杀?二人苦笑。

若是果真不好杀,今日武林也不必血流成河了。

神愆道:“神毓逍遥有伤在身,我去与他会面便好。”

天迹摇了摇头:“我是主人,有客人来怎可不现身。”

四人往下飞去,果然见到面容邪佞俊美的八岐邪神到来,仙脚本是红尘不沾的仙天福地,也因为这煞星的降临染上一丝邪气。

 

“总算出来了。”八岐邪神开门见山道:“吾乃狱婪。”

众人心中警惕,狱婪心机深沉,难以揣度,不过也因此有了几分周旋的余地。

“久仰了。”神毓逍遥道,他记得此人就是当初在接天顶外将自己打得重伤,若非一页书及时现身,他恐怕好不容易出来一趟又要回去了:“吾记得决战应是在五天后,八岐邪神来此是有何事?”

狱婪轻笑一声:“不必紧张——狱婪,你又来了!”声调陡然一转,八岐邪神看向神愆:“吾友神愆,你回去也不告知吾一声,若非来这一趟,竟连为你送行的机会也没有,未免愧对你我兄弟一场。”

是天回宗。

神愆道:“是曌之过失。”

天回宗道:“不说这个了,本座今日来无意动手。倒是你们,不请本座上去喝一杯茶再走么?”

天迹失笑:“来者是客,是神毓逍遥招待不周了,请吧。”

 

仙脚迎来这么个凶神,众人心中都有些坠坠,红尘雪看向天迹轻声道:“前辈,这……”

天迹笑道:“这里是我的地盘,他都敢来了,我若是怯了未免太下面子。”

八岐邪神看起来似乎真只是来和神愆告个别的,二人坐下来喝茶,说了一会儿话便起身要走了。

“神毓逍遥。”八岐邪神的视线落在他身上:“本座期待五日后之决战,想必你们不会让吾失望。”

天迹道:“那是自然,天迹可不是吃素的。”

八岐笑了一声,看向刚煮好端出来的粽子:“是你包的?”对神愆说。

“是曌。”神愆点点头。

“想不到你还有这一手。”八岐邪神笑道,手一挥把一串粽子全收了:“你还是这么呆头呆脑,若是鬼龙王,早就问我要不要带点回去了。”

可是你不是自己拿了吗。神愆心中纳闷,只好说:“你若要,里面还有。”

八岐叹了口气:“不必了,拿太多回去也无人吃。”

孤寡BOSS,苦啊。

“哈,这算是你送吾的第二件礼物了。”八岐邪神起身说道:“走了,别送了,下戏了我去玄洲找你,到时你别拒不接待才好。”

神愆道:“不会。”

他来得突然,去得匆忙,现场不少人都给吓出一身冷汗,最后却什么也没发生,好似真的只是来与老友告个别的。

 

经历了这么一遭,众人也没什么逗趣的心思,各自休息去了,明日还要送粽子去。

 

翌日,一干人去孤儿院送粽子,神毓逍遥和孤儿院的孩子们关系极好。一进去就被孩子们团团围住,叽叽喳喳说个不停。云徽子与大漠苍鹰站在不远处,眼神柔和地看着他。

神毓逍遥摸了摸一个孩子的头,笑道:“最近有没有乖?”

孩子抱着他的腰蹭蹭:“有啊有啊,君老师说我是班上最乖的小孩啦~”

听到这话,其他孩子不服气了,纷纷道:“明明我才是最乖的!”、“君老师昨天还夸我字写得好!~”……神毓逍遥听了一耳朵,连忙道:

“等等,等等,君老师又是谁?”

孩子们七嘴八舌地说:

“是教我们读书的老师啦!”

“给我们买糖吃~”、

“长得很好看,衣服粉粉的很漂亮~”

……

客栈老板正好路过,给他们解答了:“说的是一位君姑娘,住在附近,生得美若天仙,人又有学问,写了个什么书的,赚的钱都捐了,平时教教孩子们读书写字什么的,别看这群小子皮的很,到这位君姑娘面前也乖得和小猫儿似得。”

神毓逍遥若有所思:“这姑娘写的是什么书?”

老板思索片刻道:“好像,是叫什么天都兴亡录吧……”

“原来是她。”神毓逍遥道:“那我可得拜访她一下,感谢她把这帮娃儿教得这样好。”

他是提着自己包的粽子上门的,这位君姑娘住的地方离此处不远,是个不大的院落,院内各色花草,虽不十分昂贵,却分布各有殊异,显出几分清雅恬淡。珠帘纱帷,随风拂动。听闻有人来访,一个小丫头来把他们引入院内,他们一言落座,不过几时,便看见一个娉婷身影掀起珠帘而入。

“不知有贵客登门,多有怠慢,是曼睩失礼了。”女子轻声道,声如珠落玉盘,婉转清脆。

天迹道:“不应当,我们贸然上门,才应道歉。”

又道:“君姑娘,久仰。你对孩子们多有照顾,神毓逍遥在此先说声谢。”

君曼睩抬手为几人斟茶,闻言道:“不敢当,曼睩只是做了些力所能及的小事,不值当前辈亲自上门。”

“力所能为,能做则做,不因外物移心改志,你之精神,实在可佩。”天迹端起茶杯饮了一口,赞道:“好茶。”

“前辈谬赞了。”君曼睩道。与天迹一道来的几人,因他在说话,故而俱没有开口,天迹一一给她介绍:

“这是默云徽。”

“这是雕兄,大漠苍鹰,不要怕,他看起来很凶,其实是个好人。咳,雕兄你也笑笑不要板着个脸嘛。”

“这是我儿子生命练习生,任涛涛。”

“这是我大徒弟兼儿媳妇,红尘雪。”他还特地补充:“说来你们都是大作家,应该是聊得来的。”

君曼睩连忙道:“不敢当。”又与红尘雪见礼,红尘雪亦起身回礼。

“君姑娘所著《天都兴亡录》,红尘雪多有翻阅,今日能见著书者实是三生有幸。”

君曼睩含笑道:“延陵不折柳之名,连我这隐居之人亦有耳闻,若说三生有幸,也该是君曼睩三生有幸才是。”

红尘雪想到鸳鸯镜改的那些不可言说的部分,不禁面上一红,带出些羞赧。

 

……

 

二女一见如故,相谈甚欢。不过限于时间,终于到了告别,天迹登门送了自制的粽子,君曼睩收下了,客气地给几人回了礼,同样是手制的水晶粽,看来小巧玲珑,晶莹剔透。

 

几人准备回仙脚时,天迹忽然说还有个地方要去。

“你们几个跟我跑了一天也累了,都回去休息吧。”难得地没有嬉皮笑脸,天迹平静地说:“我不会去太久的,不用担心。”

默云徽欲言又止,只能看着他的身影远远离去。

片刻,他对红尘雪众人说:“如今武林正是多事之秋,大师兄伤体未愈,吾放心不下,跟上去远远一观,你们都先回去吧。”

红尘雪亦知道天迹可能去哪里,于是道:“那就有劳云徽子前辈。”随着众人走了。

云徽子望了一眼天迹消失的方向,暮色蔼蔼,夕日将沉,云尊低低叹了一口气,追了过去。

 

 

天迹果然在。

云徽子远远看见他坐在石青碑前,说着什么,神情倒不像面对的是无生命的石碑,而是活生生的人。

大师兄、小师姐……

 

“……咱们果然是亲兄妹,都是无肉不欢的。”天迹笑了一声,从怀里掏出个大肉粽:“阿兄特地给你包的,超级无敌大肉粽,肉最多的留给你。”

“哈,是从小默云那里抢过来的,越大越能吃了。”

“没有你最喜欢的肉饼,下次再给你带。”

“奉天啊,越吃越胖了,脸都肥嘟嘟的了,给他准备了白粽。”

“没骗你。”

……

“……说太多了,你一定又要说阿兄啰嗦,现在知道你对着我和奉天说一堆时候阿兄的心情了吧。”

“不早了,走了。”

“小妹,再见。”

天迹起身,掸了掸身上的土,留恋的眼在碑上的“玉箫”二字扫了扫,转身离去。

 

 

“喂,小默云。”

“……大师兄?”

“不是让你别跟来了,这么不听话。大师兄我要好好修理你一下。”

“你真是把人家的好心当成驴肝肺,还不是怕你又小树林急急而奔,你知道我们苦境多少英雄豪杰饮恨小树林么。”

“我听你在胡说八道!什么小树林困得了你天下无敌逍遥哥,看招!”

“啊!大师兄你真打!——你竟敢冒犯云尊!”

“哼哼,小子大了会耍官威风了,可惜天迹不归仙门管,我打!”

“大师兄!——你再打我的脸,默云可要反击了!”

“来啊,怕你不成!”

 

……

 

 


END


端午节快乐!~无脑甜粽一发请大家吃~

本来是全部友情向,写到中途没控制住自己加了句最绮

让自己不同档的本命和墙头在某种奇异的世界观下聚在一起发生有趣的故事是我的恶趣味,君姑娘这个我早就想写了,但是没有写太多,曼睩和阿雪都是外柔内刚的好姑娘,我觉得她们也一定会聊得来的。

至于时间城主和天迹,只能说天哥哥太好了,谁都会和他成为朋友吧。

神愆、峨兹和西陵拂晓给我的感觉是温馨一家子,都是相当可爱的人,希望他们能在某个时空幸福地生活在一起。

评论(7)
热度(97)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丸不药 | Powered by LOFTER